场馆建设

中国礼射文化展览馆


中国礼射文化展览馆陈列面积395平方米,馆藏展品1300余件,设有基本展厅、互动体验厅、多媒体厅三个主厅,是一座兼具藏品展示、人文传习、教学实践与数字体验的文化展览馆。展览馆以版面展示立体化、实物场景一体化、景观模拟动态化、展示手段科技化的方式,通过文献、文物、复原实物、3d模型、图文介绍、新媒体设备对礼射文化进行综合展示。旨在通过深度挖掘礼射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以体教结合的方式引导学生领悟为学、为人、为事之道,培养通专并重的高素质职业人才。

中国礼射文化展览馆

基本展厅包括“礼射初现”、“礼射发展”、“今日礼射”、“制弓造箭”四大单元,系统地展示了礼射的起源、发展、复兴以及非遗技艺和教育价值。

“礼射初现”单元从传说、文献、文物三个方面介绍弓箭起源,借助复原实物、图文、影像展示原始射箭活动向猎射、军射、礼射的演变。利用互动媒体设备和立体图文展示礼射在文化领域的表现和文化育人特点。结合文献资料,通过图文视频方式将先贤对射的论述集中展示,突出礼射的文化性和教育性。本单元陈设有真实比例的“御射”模型,通过背景深化、数字光影技术,再现弓定四方、射御卫邦的军射特点。

御射模型

“礼射发展”单元以时间为轴线,系统展示了礼射从先秦到近代的发展变化。特别设置“周代乡射礼”展区。该区以清华大学中国礼学研究中心《仪礼·乡射礼》复原成果为学术依托,从仪轨、服饰、器物等方面对乡射礼进行全面展示。展区陈设有反应乡射礼盛会现状的乐射模型,立体呈现礼射在个人修身、民众教化、国家选才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本单元陈设有等比例的 “三弓床弩”模型,通过冻结万箭齐发场景,再现当时官兵以射御敌,保家卫国的场景。

射之发展单元

射礼展示区

 

“今日礼射”单元以徐开才、李淑兰两位射箭前辈为国争光的事迹为切入点,反映建国后中国射箭取得的一系列成就的光辉历程。“首届礼射国际学术研讨会学术成果展”对致力于礼射研究的学者和推广者在学术、器物、赛事方面取得的一系列成就进行展示。校园礼射发展以“徐州箭手”这一历史赞誉为背景,介绍了徐州高校礼射起步、发展、再创辉煌的新时代征程。并对我校在礼射发展中牵头和参与的关键性事件进行情景再现,多角度解读学校以礼为核心,以射为载体,围绕“立德树人”,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育人作用,助力人才培养的一系列举措。

今日礼射单元

 

“制弓造箭”单元以相关文献为主体,展示了历史上关于弓箭制作技艺的相关著作。同时陈设制弓造箭流程模型和关键点实物,将三载成弓的工匠精神通过图文、模型、视频传达给观众。本单元还对现代制弓技艺进行展示,反映今日弓人在制弓技艺上法古开今,古为今用的创新思想和技术革新。

 

弓箭制作技艺展区

互动体验厅设有“力挽强弓”、“掷矢明志”、“百发百中”三个体验项目。在“力挽强弓”体验中, 融入科技的强弓可以实时显示体验者的开弓力量。使开弓者与历史上的神射手进行一次跨越时空的力量比试。“掷矢明志”以汉代投壶为原型,融入感应设备,以光电形式显示投掷结果。以此反馈给体验者,使其调心正志,体悟“发而不中反求诸己”的礼射思想。“百发百中”通过虚拟仿真技术再现“礼射”、“军射”、“猎射”历史场景,体验者以浸入式参与其中,亲身体悟射之魅力。

文献影像复原展示厅

多媒体厅配有高清投影,以影音形式展示礼射相关研究成果,以此实现动作、器物、仪轨展示同步化,整体、局部、细节表现同步化。

中国礼射文化展览馆是学校射艺课程授课场所之一,定期举办专题讲座、微科研、社会实践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动。目前邀请清华大学、江苏师范大学、中国射箭协会传统弓分会等专家开展多期“射艺大家谈”活动;与清华大学师生开展“汉代弓弩复原研究”微科研;礼聘清华大学、军事科学院、兰州理工大学等国内知名专家为中国礼射文化展览馆资深顾问。中国礼射文化展览馆以扎实的学术基础、丰富的陈列展品、精彩的展示方式积极开展礼射文化展演、进校园、进社区等系列文化推广活动,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润师生大众,促进人文发展,谱写荣耀华章。

开放日接待校外单位学习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