场馆建设

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基地简介

 

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基地坐落在江苏建院大学生科技园内,基地由大学生文化素质中心、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践基地两大部分组成,展陈面积4000余平米。设有人文之光、修身之道、中国脊梁、走向复兴四大展厅,是一座以文化展示、课堂教学、人文实践与数字体验的综合性文化展馆。

基地通过文献、文物、复原实物、虚拟仿真、互动场景等方式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进行综合展示。同时融入新媒体技术,结合数字化展示,打造“人文+科技”、“互动+教学”、“展厅+课堂”、“理论→实践”、“课内→课外”、“专业→全面”六大教育特色,旨在提高大学生政治思想、人文素养、陶冶艺术情操,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养通专并重的高素质职业人才。

 


人文之光

人文之光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区之一。下设东方长歌与人文之光。其中东方长歌以虚拟仿真技术、实物呈现、图文并茂的方式讲述淮海大地沧桑演变、文明发展、历史人文,让学生感受徐州文化之异彩,领略其久远历史和魅力,培养区域文化自信。人文之光重点阐述中国一词来源与文化概念,展示启智民众的古圣先贤和中华民族精神凝聚的经典古籍。并从学说、文化、物质的角度对汉文化的形成与影响进行综合表述。让学生直面历史,对话先贤,畅游经典,置身两汉文化之中,感受到文化力量,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育人营养、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豪感,激发传承发扬文化的使命。

 

修身之道

修身之道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个人修养方面的应用展区。下设人生八雅与守护传习。其中人生八雅以古代君子的八种雅好为导引,布置琴、棋、书、画、诗、酒、花、茶等八个专题空间,以实物、新媒体技术、图文展板、互动体验等方式立体呈现君子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的修身之道。以此方式引领学生修德进业、追求高雅、涵养品行、培养情操。守护传习以展现传承至今的本地非遗文化为主,采用展示、体验、互动的方式将徐州本地看得见、摸得着、学得会、传得下的非遗文化立体呈现,树立本地文化自信,激发学生文化传承之责任担当。

 

中国脊梁

中国脊梁系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基地内设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展区。下设开天辟地、翻天覆地、改天换地、经天纬地和顶天立地五个专题区域。其中前四个专区以时间为轴,分别对应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所彰显出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顶天立地对应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江苏篇章”。展区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为主线,跨越百年党史,力求鼓舞青年学生弘扬光荣革命传统、赓续红色血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起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

 

走向复兴

走向复兴系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基地内设的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专题展区。下设领航新时代、富强中国、民主中国、文明中国、和谐中国、美丽中国六个专题区域。重在围绕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建设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全面梳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从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和生态文明五个方面展现中华民族昂首阔步走向伟大复兴之路的光辉历程。基地以让学生入脑、入心为目的,打造沉浸式情景课堂,激励广大青年学生坚定前进信心,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