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徐州高校射艺联赛年度总决赛在我校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2-28


1226日上午9时,徐州温度-5℃。凛冽的寒风吹在脸上,如刀割般疼痛。江苏建院射艺场却活跃着一群学子,他们张弓搭箭,目光坚毅,丝毫不畏惧刺骨寒风。一支支利箭在弦鸣声中撕破寒空,飞向30m开外的侯靶。“漂亮!中黄!”一阵掌声响起,宋志明同学射中了边长仅有6cm的靶心。

比赛现场

这是2021年徐州高校射艺联赛年度总决赛赛场上的一幕。热火朝天的比赛与寒冷的天气形成鲜明对比。礼射在追求内在精神提高和外在技法提升的基础上,再一次对同学们的意志力进行考验。数九寒天里的总决赛,每个人都全力以赴,文试武赛全方位比拼。赛场上,揖让而升,观德之射精彩绝伦;赛场下,谦虚请教,君子之争彬彬有礼。

参赛选手行礼进射位

本次赛事由徐州市礼学学会礼射专业委员会主办、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承办,江苏师范大学、徐州工程学院协办。年度总决赛分两段进行。第一阶段为选拔赛,在徐高校学子在就近赛点参赛,选出代表队;第二阶段为总决赛,各代表队齐聚江苏建院射艺场,进行冠军角逐。

宋志明同学认真比赛

本次赛事以“推广礼射文化育人、展示徐州箭手风采、促进在徐高校交流”为宗旨。参照《中国大学生射艺锦标赛竞赛规程》要求,只设置30米距离,不分男女组。通过排位赛,淘汰赛选出个人、团体、新人三大奖项。

经过一上午的激烈角逐,徐州工程学院厚积薄发,蝉联冠军。包揽个人淘汰赛、新人排位赛、团体淘汰赛三个项目第一名;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紧跟其后,取得个人个人淘汰赛、新人排位赛、团体排位赛三个项目的第二名。

选手和记分员互相行礼

本次比赛得到我校的大力支持。学校通过开设射艺课程、射艺社团、学报礼射专栏、举办礼射活动等方式,将礼射项目扎实落地。并建设射艺场、中国礼射文化展览馆和大学生文化素质中心等文化场馆。基于这些特色文化场馆,先后举办“首届礼射国际学术研讨会”、“第二届礼射学术研讨会”、“第三届中国大学生射艺锦标赛”、“校园礼射集训”等大型活动,率先将礼射应用到文化育人方面。通过“学文化、学技法、学器物”,“会读书、会礼仪、会射箭、会做弓”,“融合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育”的“三学四会五融合”礼射文化育人模式引领学生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