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之于心丨苏建院学子第4届中国大学生射箭(射艺)锦标赛摘银夺铜

发布时间:2021-05-31

为深入开展中华传统体育项目进校园活动,充分展示当代大学生的爱国情怀,增强学生体质,促进射箭(射艺)项目在我国校园的普及和发展,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于2021年5月20日-5月24日在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举办了第4届中国大学生射箭(射艺)锦标赛。来自全国各地61所高校374名运动员参加了比赛,我校射艺代表队6名运动员参加了此次传统弓项目的比赛。经过三天的激烈角逐,我校射艺队代表队共获11类奖项,个人赛取得一银一铜、团体赛两个亚军的优异成绩。传统弓组别中,我校选手王秦娅获得“传统弓乙组女子个人排名赛”第三名、“传统弓乙组女子个人淘汰赛”第二名,选手朱慧获得“传统弓乙组女子个人排名赛”第八名、“传统弓乙组女子个人淘汰赛”第三名。并与传统弓女团成员任舒丽一同斩获“传统弓乙组女子团体淘汰赛”第二名。同时,传统弓女团也喜获“传统弓甲组女子团体排名赛”第五名,选手郑旭堃获“传统弓乙组男子个人排名赛”第六名、“传统弓乙组男子个人淘汰赛”第五名。同时与传统弓男团成员杨家兴、董鹏博一同斩获“传统弓乙组男子团体淘汰赛”第二名。传统弓男团也喜获“传统弓乙组男子团体排名赛”第四名。另外混合团体也取得了排名赛第三、淘汰赛第四的好成绩。


赛程第三日的大雨中,为了使瞄准撒放不受影响,我校队员脱掉雨衣轻装上阵。大雨滂沱,岿然引弓。在糟糕的天气中,队员们依然热情高涨、坚持比赛,展现了可贵的运动精神。这场雨为选手们的发挥带来了一定的挑战,不过队员们个个专注赛事,沉稳有余,发挥稳定。


赛后感悟:

     任舒丽

     经过这次比赛让我体会到了真正的赛场是与平时的训练场大大不同的。外界的喧嚣,自身的精神状况,分毫差错都能成为影响最终成绩的因素,是一次新奇并充满刺激感的体验。不求超常,只求平稳。心态,是打比赛最重要的一点,心态稳住了,这场比赛就已经赢下了一半。感受赛场,享受比赛,让射出的每一箭都成为未来的经验,超越自我,突破极限,努力让自己不留下遗憾,方可足矣。


      杨家兴

      大学生生涯即将结束,也是我接触射艺的第三个年头,这一届的大学生赛可以说是幸运,但也充满着遗憾,幸运的是我有幸的参加了大学生赛,遗憾的也是没拿到自己满意的答案。王阳明先生《观德亭记》中写到射也者,射己之鹄也,鹄也者,心也,各射己之心也,各得其心而已给我的影响很大,他告诉我们要遵从本心,要有目标。两年前,第二届大学生赛的失败,使我一蹶不振, 放弃了自己所热爱的,也挺感谢我们的老大—申可老师,给了我这次比赛的机会,可是自己没有更努力的训练,导致自己的成绩没有达到理想的预期,也辜负了队友,时间是最不会骗人的东西,你下了多少努力,他就会给你多少回报。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用在自己身上毫不为过。而比赛也是最容易发现自己问题的地方,他会使自己内心更加平静,认真感悟自己的动作。加油吧,希望自己可以永远做自己热爱的,不负青春,不留遗憾。


      朱慧

      射有似乎君子。失诸正鹄,反求诸其身。射箭的道理和君子行道有相似之处,箭没有射中靶心,应该反过来检查自己。良好的心态才是取胜的关键,赛场上大家的水平都相差不大,真正比的是心态。比赛中收获的东西很多,感触最深的就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训练的时候觉得自己远距离的成绩跟近距离相比差的太多。就一直练远距离。甚至产生了一种错误的心态,觉得近距离的我打的很好,根本不需要练习。实际上这种错误的心态让我在赛场上吃了大亏。近距离的成绩打的一塌糊涂,很后悔,也很遗憾。希望自己能吸取这次比赛的教训,在以后的训练中认真对待每一个距离的练习。加油!会越来越好的!


      王秦娅

      第一次出去打比赛与平常在靶场练习的感觉非常不一样,虽然比赛成果有些遗憾,但是赛场上学到的东西非常宝贵。


      董鹏博

      这次比赛十分遗憾没有获得比较好的成绩。比赛的时候感觉无法发挥自己的技术,失误较多,输给了觉得并不比自己强的对手,非常不甘心。所以赛后复盘分析一下,希望以后能取得好成绩。我从以下几个方面分析下比赛失利原因。

      第一是准备的比较仓促练习时不够认真。平常打着玩很少会去争夺每一分的得失。但是在比赛的时候,每一分的得失都可能影响到结果,如果依然按照平时射箭时的心态,一分是赢是输都无所谓,那是很难取得胜利的。

      第二是动作姿势问题,动作姿势未能做到位,靠位也没拉到位。以至于有些时候未能发挥真正的实力。

      第三就是打比赛心态的变化,这一点我也是服了自己,一大把年纪了打个比赛还紧张,这也是想赢怕输的一种体现吧。心态的变化带来的问题有两个,第一个是肌肉紧张,影响技术动作,二是对自己动作姿势的判断模糊,给自己制造了无谓的压力,得不偿失。

比赛时要做到精气神合一。射者,仁之道也。射求正诸己,己正而后发。发而不中,则不怨胜己者,反求诸己而已矣。孔子曰,君子无所争,必也射乎。揖让而升下,而饮,其争也君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