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家“高校礼射馆”在徐建成

发布时间:2021-06-30

          箭镞、角弓、玄端……这些你平时在博物馆里才能看到的“文物”如今却陈列在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的“中国礼射文化展览馆”内,6月26日,由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清华大学中国礼学研究中心、徐州市礼学学会共同举办的第二届礼射学术研讨会在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举行。会上,由学校打造的国内首个“中国礼射文化展览馆”开馆。




复原展品、虚拟仿真、影像高科技展示“礼射”文化

     “明礼崇德,仁者如射”,中国礼射文化展览馆位于江苏建院图书馆一层北区,馆厅陈列面积395平方米,设有基本展厅、互动体验厅、多媒体厅三个主厅,是一座兼具藏品展示、人文传习、教学实践与数字体验功能的文化展览馆。其中,基本展厅包括“礼射初现”“礼射发展”“今日礼射”“制弓造箭”四大单元,展出各类展品1000余件,系统地展示了礼射的起源、发展、复兴以及非遗技艺和教育价值。展览馆以版面展示立体化、实物场景一体化、景观模拟动态化、展示手段科技化的方式,通过文献、文物、复原实物、3D模型、图文介绍、新媒体设备对礼射文化进行综合展示。

      在“礼射初现”单元,记者看到这里设置“射之起源”“射之演变”“寓教于射”“孔子论射”四个版块。包含文物、复原实物、立体图文、大型雕塑、交互设备等。本单元陈设有真实比例的“御射模型”,通过背景深化、数字光影技术,再现弓定四方、射御卫邦的军射特点。

该展品是目前国内同类展馆中体量最大的实物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