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建筑学院礼射课程场场爆满—— “射出去的是箭,留下的是传统文化”

发布时间:2021-08-13

“举,引,发!”一声令下,数箭齐发,射向40米外的靶子。这是7月初,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师生上的一堂礼射课。

射艺为君子六艺之一,自古便是教育体系中重要一科,除了军事功能外,还兼备礼乐教化功能。2015年起,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开设礼射特色体育选修课,6年来,千名学生从中受益。

这门课最大的特色是“体教融合”,让学生用礼来规范自己的言行,用射来强健体魄,“会读书、会行礼、会射箭”。课程由韩冰雪和申可两位老师传授,韩冰雪负责文化教学,申可负责射箭课程。

2012年,韩冰雪和申可在青海的一场礼射比赛上认识,两个徐州人一见如故,一致认为应当在家乡推广礼射。“汉代射艺兴盛,徐州汉画像石艺术馆在展藏品中有30多幅图案涉及射艺活动,可见徐州地区的重射风俗。”韩冰雪说,值得一提的是,徐州一些地方仍保留上古流传下来的“弓箭陪葬习俗”,该习俗与《仪礼·既夕礼》所载弓箭陪葬高度吻合,“这说明徐州有着深厚的弓箭文化和不曾中断的射艺活动,值得我们传承发扬。

一堂礼射课从学生们齐诵《观德亭记》开始,这是明代哲学家王阳明的文章,详细阐释了“射以观德”的理念,让学生正视礼射的文化内涵。此外,这堂体育选修课还有不少的“文化课作业”,例如正楷手抄关于礼射的名篇、礼射成语释义、礼射古诗词诵读等。

射箭部分的课程对于身体素质没有太高的要求,学生几乎都可参与。申可说,通常11至14周,学生就能掌握基本动作。不过,竞赛的门槛比较高,需要更专业的训练。

“礼射中的传统文化在当下也具有教育意义,比如‘射御卫邦’蕴含爱国主义精神,‘三年成弓’彰显工匠精神,我们作为工科类职业院校,可以借礼射培养学生‘强身报国、精技强能、追求卓越’的情怀。”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孙进说。

射出去的是箭,内化于心的是优秀传统文化。目前,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每学期开设4个班的礼射课程,每班50人,每学期课程都是场场爆满。

                                                                                            本报记者 杨琦 实习生 朱思谕